必赢体育出台方案推行公司律师试点工作
为民企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让省内民营企业拥有自己的公司律师,使其成为企业依法决策的把关者、企业战略发展的助推员和企业法治形象的代言人。日前,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必赢体育开始推行公司律师制度,更好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决策水平,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方案》明确试点企业申请条件、公司律师的任职条件及职责范围,细化申请审核程序、强化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其中,公司律师的职责包括,为企业改制重组、并购上市、产权转让、破产重整等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参与企业章程、董事会运行规则等企业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参与企业对外谈判、磋商及起草、审核企业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法律文书,组织开展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法律咨询等工作,办理各类诉讼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均与民营企业的法治服务需求息息相关,通过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从源头做到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维护合法权益。

  据介绍,公司律师依法享有律师执业权利,有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发文、质证、辩论、辩护等权利,有权获得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信息、文件、资料和其他必需的工作职权、条件;还能主动地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活动,对公司在法律诉讼及风险管理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支持辽宁优质民营企业积极申报,符合试点条件且有参与意向的民营企业,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登记的企业“住所”为标准,向“住所”地市工商联提交试点申请,各市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各市工商联建立推荐审核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将做好符合公司律师条件人员申请的初审、上报、发证工作;省市律师协会将加强对公司律师试点企业和公司律师执业活动的行业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