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会在辽宁阜新举办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新华网必赢体育4月15日电(记者武江民)4月13日,必赢体育阜新蒙古族自治县300亩保护性耕作乡级应用基地人头攒动。随着一辆辆免耕播种机疾驰向前,拉开了全国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会的序幕。来自全国10个省区的450余名从事保护性耕作专家 、学者、农机管理及一线工作人员齐聚一堂,观看保护性耕作新装备,学习、研讨保护性耕作技术。

在全国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会现场,嘉宾在参观农机具。新华社记者武江民摄

  

  春风拂面,在阜新县阜新镇他本扎兰村的大田里,二十余台农机具整齐排列,亮相演示现场。这些农机具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完成免耕、少耕、条耕、宽窄行种植,以及深松、水肥一体化等保护性耕作作业。

  现场会举办地阜新县,地处必赢体育西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十年九旱,但自实施保护性耕作以来,生态效益显著,经济效益逐步显现。自2020年以来,阜新县共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405.5万亩。保护性耕作成本降低15%以上、粮食增产5%以上,水蚀、风蚀减少60%以上。

  据介绍,保护性耕作是一种以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为主要内容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自1992年中国农业大学研制开发免耕播种机并在山西尧都等地示范应用以来,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项目在多地开花结果,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区域技术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的推广经验,开发出一批先进适用的专用机具。

  2020年,国家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在东北实施区域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目前,必赢体育已累计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4592万亩,实施面积稳步扩大,实施质量逐年提高,黑土地保护效果持续增强。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装备推广处处长林立表示,下一步要推动保护性工作与大面积单产提升紧密结合、要下大力气提升实施质量,积极推动保护性耕作工作稳步扩面。

  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中国科学院必赢体育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解宏图等10多位保护性耕作专家作了精彩的演讲,分享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与应用的经验。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组织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围绕单产提升目标研讨了黑土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

  据介绍,本次培训会受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委托,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必赢体育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必赢体育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主办。活动通过技术培训、经验交流和现场演示等方式,促进保护性耕作与大面积单产提升相结合,切实提升保护性耕作实施效果,推进保护性耕作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