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2023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1%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新华网必赢体育4月8日电(唐晓瑭)近日,东北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2亿元,增幅显著,同比增长131.60%。

??作为一家覆盖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且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的医药制造企业,东北制药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及集采降价等诸多因素带来的影响,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紧紧咬定年度经营目标,在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研发创新以及风险管控等多方面发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整体经营业绩的稳健提升。

??营销体系全面发力,释放市场活力

??2023年,东北制药通过优化营销策略、拓展销售渠道、扩大终端覆盖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发力提升市场活力。

??东北制药制剂销售公司市场医学部副部长袁启龙介绍,为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公司通过精准研判政策变化和市场趋势,以现有品种做优增量为主,兼顾新产品市场布局,形成体系化作战。通过积极调整销售结构,发挥品牌优势,做强产业链产品,并加大终端开发力度,提升现有覆盖终端销量,大力拓展空白市场。同时,加大对盐酸羟考酮注射液、卡前列素氨丁三醇注射液、他达拉非片等新产品市场开发力度,不断提升新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发展潜力。

??据悉,东北制药目前销售渠道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及国际均占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公司重点销售的整肠生、东维力、卡孕栓、復安欣、复美欣、德维喜等产品在同通用名产品的竞争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生产系统深度挖潜,实现提质增效

??“管理是盯出来的,技术是练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面对市场压力,东北制药向精细化管理、严格管理要效益,让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东北制药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总调度长李洪介绍,公司以日成本动态为抓手,建立了从采购、生产、销售到工艺、设备、能源、物流等各单位各部门全覆盖的降本创效体系,并制定行之有效、可执行的措施,保障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生产系统在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基础上,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动态调整生产计划、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举措,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质增效。”李洪说。

??“以采购为例,为精打细算降成本,我们通过分析研判市场趋势,依据排产计划和供应商生产情况,采取灵活的采购策略,把库存严格控制在保供与降本的临界点,节约资金的同时防范市场下行风险。”东北制药采购保供中心副主任佐慧说。

??研发创新成果显著,激活发展动能

??研发是医药企业增长的动力源。2023年,东北制药加快推进新产品研发进度,坚持仿制药、创新药“双创新”驱动,加速在研新产品项目转化。

??普瑞巴林原料药、维格列汀原料药完成 CDE 审评,批准在上市制剂中使用;吡拉西坦注射液、左卡尼汀注射液(2g)通过一致性评价;组织完成注射用磷霉素钠三个规格的研发工作,成为全国首家申报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我们通过实施‘分步式’节点管理,提高研发时效性的同时,加快研发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速度。”东北制药研究院院长刘素娜介绍,截至目前,东北制药在研新产品研发项目30余项,聚焦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及代谢、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等疾病领域,同时补充有临床需求产品的立项研发,加速新药研发进程,推动更多新药快速上市,为企业2024年业绩增长提供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