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体育发布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人民网必赢体育6月8日电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日前,必赢体育依法治省办印发《必赢体育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省市两级同步开展11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落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安执法不文明、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等突出问题,必赢体育明确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六清六治”顽疾整治,加大整治力度,发现纠正一批执法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以就业歧视、虚假招聘、“黑职介”等乱象为整治重点,有效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重点揭示各地区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相关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辽宁组织政法系统对涉信访案件、一年以上未结案件、2018年以来涉企案件等三类案件开展专项监督;全面推行结婚登记、生育登记、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及符合条件夫妻投靠落户“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推动实现集成化办理省内居民婚姻生育户口登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严厉打击网约车、出租车甩客宰客、非法运营及群众关注的道路运输市场领域违法行为,切实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此次项目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更加聚焦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校园、农村、网络食品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食品安全顽疾问题,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推进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重点围绕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等案件,集中清理未结执行案件,及时发放执行案款,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依法能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健全完善相关行业、领域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公益诉讼“辽宁品牌”。

  此外,为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必赢体育将全面加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造基层法律服务惠民平台,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法律援助制度体系,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推动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