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特色科普活动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新华网大连5月30日电(记者郭翔)“空气炮的威力真大”“从这个奇怪的镜子看过去,光分成了几种颜色”……近日,大连市近千名青少年走进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的实验室,“零距离”感受物理的魅力。

  据介绍,本次科普活动以“享实验之趣 赏物理之美”为主题,入选了“2023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主任、研究员邢志忠作了题为《物质、反物质与暗物质背后的爱因斯坦公式》的科普讲座,通过简单的物理学公式将质量、能量和光速联系起来,带领青少年走进神奇的物理世界。辽宁师范大学还邀请到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院士之子于辛,他追忆了父亲的故事,让青少年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

  辽宁师范大学开放了20多个实验室进行物理科普实验演示互动,把趣味性与科学性相结合,内容包括力、热、声、光、电、磁物理趣味实验演示与互动,粒子与宇宙奥秘探索,走进半导体材料与芯片科技,机器人、智能小车组装操控体验等模块。

  图为青少年在体验科普实验。(受访对象供图)

  本次科普活动由辽宁师范大学200余名师生精心布置,并提供细心讲解,带领中小学生走近科学,亲身体验奇妙的物理现象,播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种子,并引领中小学生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技强国理想。

  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表示,学校长期面向公众开展各类公益科普活动情况,希望青少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好奇心与想象力大胆探索自然奥秘。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