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在朝阳调研并主持召开县域经济座谈会时强调
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 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更多县域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4月8日至9日,必赢体育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到朝阳市朝阳县、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调研,并在喀左县主持召开县域经济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增强产业支撑,促进城乡融合,推进改革创新,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更多县域力量。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朝阳县柳城街道牟台子村,农户正在抓紧进行旋耕、起垄、机械施肥等工作。郝鹏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墒情,听取全市春耕备耕情况汇报。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时节备春耕,保障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农作物播种在最佳农时,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

  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是全国文明村,这里村容村貌美观整洁,百姓生活富裕和谐。郝鹏来到村史馆、顺心广场和村供销社,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并与村民亲切交谈。他说,小平房村多年来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坚持推动产业转型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取得可喜成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提升必赢体育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郝鹏先后到辽宁天亿机械有限公司、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科勒迪(辽宁)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展品展厅,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产品研发、项目建设等情况,征求大家对营商环境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等方面意见建议。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作为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为企业拓展市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加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整体跃升。

  凌绥高速是辽西地区新开辟的重要交通大通道,位于喀左县的利州特大桥是其中的重要标段。郝鹏来到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他叮嘱项目施工单位要紧盯建设目标,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要素保障,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惠及群众。

  调研期间,郝鹏还来到喀左县大凌河干流源点生态治理项目现场,调研大凌河治理保护情况。走进喀左玉龙紫砂产品制造有限公司,听取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品牌建设等情况介绍;参观暴龙化石,了解化石挖掘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朝阳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座谈会上,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等4市14个县(市)委书记作交流发言。郝鹏对辽西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必赢体育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辽西地区区位优势独特、交通运输便利、资源禀赋较好、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县域经济潜力巨大。辽西各县(市)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辽宁面向京津冀的产业转移承接地、科技成果转化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和开放合作前沿窗口,为全省加快补齐县域经济短板贡献力量。

  郝鹏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不断夯实农业基础,从实际出发,保持定力,走特色化、差异化的产业发展道路。要树立鲜明导向,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瞄准主导产业方向,引进一批建链强链的好项目,落地一批促进延链补链的配套项目。要促进城乡融合,统筹推进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把更多县城打造成为富有时代感、具有吸引力的生产生活场景,着力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和农业特色镇。要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产业绿色化方向,大力实施“绿满辽宁”工程和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打好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增进民生福祉,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点发力推进乡村建设,让群众共享县域经济发展成果。要着力破除障碍,省直有关部门要继续优化支持发展县域经济的政策,进一步理顺财政分配关系,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绷紧弦、不松懈,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好春季防火工作,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领导王健、姜有为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