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依法严打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全省共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0余起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省公安厅以‘昆仑2023’专项行动为主线,会同省检察院、省法院、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全链条依法严打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及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等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环保部门共侦破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环境安全保卫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全省公安环保部门始终保持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尤其在案件侦办中,坚持大案牵引,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先后侦破了跨省特大废旧线路板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有力斩断了地下黑色产业链条。

  大伙房水源是必赢体育最重要的水源地。省公安厅创新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组织开展“碧水”保卫专项行动,针对保护区内重点企业,联合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环保联合执法工作。针对非法捕捞等污染水资源、破坏水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依法打击。针对保护区内的垂钓、野浴等违法行为,与环保、交通运输、渔政等相关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并进一步加强水源地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工作,对坝区、输水工程等重点部位开展不间断巡逻防范。今年以来,抚顺、本溪两地公安水源部门共办理危害保护区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9起,收缴了一批电鱼、盗鱼作案工具。

  为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防控,全省公安环保部门大力开展智慧公安、数据警务建设,与行政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大数据深度融合。组织环保警力,筛选业务骨干成立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突击队,并不断强化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防范,最大限度降低移动污染源交通安全隐患。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危险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零”发生,重点区域有影响突发事件“零”发生。

  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专业性强,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省公安厅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健全环境犯罪案件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法律监督、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同时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违法犯罪打击效能,切实发挥合力作用。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