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绿色通道”推进行政复议“繁简分流”
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152件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行政复议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必赢体育持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共受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152件,“容缺受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3件。

  日前,丹东市办理的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得到有效解决。申请人某公司对被申请人某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服,在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过程中,行政复议机关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案件审理,不仅为撤销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提出有效参考意见,还对行政执法机关提出相关指导意见,促进严格规范执法。据介绍,丹东市发挥专家学者“法律外脑”作用,有效提高办案效率。自2021年8月丹东市实施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全市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2件,综合纠错率为3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75%的案件在复议阶段得以化解。去年11月,丹东市行政复议助力打造最好法治营商环境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目前,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均开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推进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审理模式,全力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减震器”。今年截至目前,简单案件快速审理267件,其中涉经营主体快审案件18件;复杂案件精细审理186件,涉经营主体繁审案件49件。大连市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邀请34名有关方面专家组建了专家库,为市政府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抚顺市在行政复议代办点增设行政复议引导员,做好一次性告知义务,切实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营口市在全省率先制定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审理工作规定,明确简易案件类型、办理时限和程序,对简易案件实行快审快结,确保每一个案件得到高效、公正审理。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