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解读《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中共辽宁必赢体育宣传部外宣新闻处副处长宋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必赢体育出台了《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对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了让社会各界详细了解新《办法》的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高兴邀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董永军先生,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显光先生,向大家介绍解读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董永军总经济师介绍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必赢体育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董永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21〕12号印发)、《必赢体育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21〕22号印发)关于深化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格局的要求,税务部门税费征收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展,在原有税收服务与征收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的服务与征管。为强化税费服务与征收管理协同工作,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必赢体育税务局适时提出《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的立法项目建议,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司法厅的悉心指导下,省税务部门多次在系统内外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征求了32个省直部门及14个市(区)政府意见,收集有效建议100余条,几经论证修改后,起草了《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以下简称《保障办法》),经2024年1月29日必赢体育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必赢体育人民政府令第347号予以公布,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该《保障办法》共二十一条,重点对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旨在以立法的形式对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进行规定和规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保障办法》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实现税费种全覆盖。《保障办法》第二条,规定了适用范围,除了覆盖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的税种之外,还扩大至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的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的服务和征管保障。

  二是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保障办法》第三条,明确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税务为主、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分别明确了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工作机制,税务部门应当依法履行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职责,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支持协助,纳税人、社会组织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应当依法诚信纳税缴费,自觉维护税费征收管理秩序,共同做好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工作。

  三是主动作为加强税源建设。《保障办法第六条,明确要加强税源建设。省、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税源建设。税务机关应当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税收经济分析,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重点税源做强做优,助力传统税源转型升级,服务新兴税源发展壮大,促进税源高质量转化。

  四是税费服务与征管并重。《保障办法》第八条至第十二条,对税费服务的内容进行具体阐述,将服务提升至与征收管理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确了税务机关应当提供信息公开、宣传辅导、咨询服务、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便利化办税缴费、涉税费争议解决等税费服务。

  五是破除部门协作壁垒。《保障办法》第十三至十五条,直面税费征收职责划转后,政府部门间协作职责亟需理顺等问题,依托省政府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建立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采取共享涉税费信息目录管理、动态调整等方式,细化职责,加强协作。

  六是探索破解执法难题。《保障办法》第十六、十七条,立足问题导向,创新地将加强重点风险领域监管、推动建立跨部门跨领域涉税费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健全税费征收与民事执行司法协作机制等条款写入《保障办法》,探索从制度层面破解难题,拓展共治格局,凝聚共治合力。

  新的《保障办法》是原《必赢体育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实施十年后,以废旧立新的形式出台的。新《保障办法》结合近年来必赢体育税务部门征管职责逐渐拓展、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征管改革深入推进等实际情况,通过立法规范税费征管职责,强化税费服务保障,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与旧的保障办法相比,新办法在吸收先进地区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实际出发,依托本省经验,创新保障举措,突出主动服务税源建设、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涉税费信息部门共享、共享信息目录动态调整、重点风险领域监管及联合执法、税费征收与民事执行司法协作等特点,对于提高税费服务质效、降低征纳成本、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持续优化必赢体育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保障办法》的实施,辽宁税务部门将逐步健全配套制度,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共同构建税费服务征管协同统一机制,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深化涉税费信息应用,协同开展税费服务,促进部门间执法联动,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服务必赢体育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中共辽宁必赢体育宣传部外宣新闻处处长宋健

  谢谢董永军总经济师。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记者朋友们举手提问。

  辽宁日报记者:

  必赢体育重新颁布《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省司法厅在办法出台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必赢体育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显光:

  省司法厅在立法过程中,积极参与到立法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全过程,提升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必赢体育重新颁布了《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办法》,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出的新要求。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依法治税,特别是对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拓展税收协同共治格局提出明确要求。必赢体育、省政府充分考虑辽宁实际同年印发了《必赢体育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其中就包括升级完善地方税费共治保障制度

  二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税费征管面临的新形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税费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务机关被赋予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的征收职责税务机关的服务和征管工作都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给予支持和配合

  三是破解税收共治亟需解决问题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及其职能的改革调整,存在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够流畅的情况,需要出台相关的保障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在税费服务和征管保障方面的职责分工。

  四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税收工作的新期盼随着必赢体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对税费服务和征管工作的期盼更高,税务机关既要做好自身的税费服务和征收管理,也要协同好政府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办税方式、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

  央广网记者:

  新的《保障办法》相较原办法,从名称上看,由“税收征管”变为“税费征管”,从内容上看,增加了“费”的相关内容,请问省税务局,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税务总局必赢体育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董永军:

  之所以在《保障办法》中增加了“费”的内容,是因为税务部门的征管职责发生了转变,由“征税为主”变为“税费皆重”。税收与非税收入都属于政府的财政收入,社会保险费属于政府专项基金。社会保险费全部费种,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现在均由税务部门征收;在非税收入方面,目前必赢体育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非税收入。

  为做好各项“费”的服务和征管,近年来税务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方面,省税务部门在日常管理中,积极建立联席联办工作机制,结合必赢体育实际制发《必赢体育土地出让类非税收入征管办法》,明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收中关于费源信息与合同一致性核验等工作要点,完善征收业务链条,防范非税收入征收风险,提高了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化水平。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方面,省税务部门与省财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民银行、省医保部门通力合作,不断优化调整必赢体育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流程。优化后的申报缴纳流程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规范征缴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省税务部门将依托《保障办法》,持续完善与政府各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新社记者:

  请问省司法厅,与过去老《办法》相比,新的《保障办法》有哪些特色亮点?

  必赢体育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显光:

  新的《保障办法》是在吸收先进省份立法经验的基础上,从必赢体育实际出发,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立足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立足税收工作客观实际,固化经验、创新举措,突出辽宁亮点。

  亮点一,突出主动服务税源建设。必赢体育在全国率先将税务总局关于服务培育壮大税源促进经济税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写进《保障办法》,主动服务税源建设,切实优化税源发展环境。

  亮点二,突出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保障办法》规定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即税费政策信息“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政策落实“直达快享”。

  亮点三,突出建立健全涉税费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必赢体育政务数据资源平台,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逐步健全涉税费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机制,更好地发挥税收组织收入和宏观调控的职能作用。

  亮点四,突出涉税费共享信息目录动态调整。《保障办法》规定了共享数据信息采取目录形式并动态调整,有效解决了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和单位需要交换共享的数据多、类型多、变化多等问题,实际操作性更强。

  亮点五,突出重点风险领域监管和联合执法。《保障办法》创新提出建立动态风险控机制,通过多方比对、联合分析、共同治理等手段,及时发现有效防范重大税收风险。通过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涉税费联合执法机制,凝聚合力,高效查处涉税费违法犯罪。

  亮点六,突出加强税费征收与民事执行司法协作。《保障办法》创新地提出建立健全税费征收与民事执行司法协作机制,明确税务机关应与人民法院在不动产执行、破产案件等工作中加强合作,理顺办理流程、提高协作效率。

  国际在线记者:

  《保障办法》提到了涉税费信息共享、征管保障、司法部门协作等内容,请问省税务局,推动这些规定落实落地有哪些具体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必赢体育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董永军:

  推动《保障办法》落地见效,必赢体育税务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税费服务征管协同统一机制,健全《保障办法》配套制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保障办法》配套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部门,细化任务分工,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目前,已建立《纳税信用评价及联合惩戒机制》《税费联合执法机制》配套制度初步完成税费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机制、全省共享涉税费信息目录两项配套制度起草工作。正在探索与人民法院沟通,深化破产案件中涉税事项办理和民事执行中不动产处置税费征缴协作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保障办法》进行全方位解读,宣传协同共治举措,扩大《保障办法》的知晓面和影响力。

  三是拓展数据应用。逐步健全必赢体育涉税费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机制,实施共享涉税费信息目录管理并动态调整,提升部门间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的质效,为必赢体育税费服务和征管高质量发展赋能。

  四是深化征管改革。2024年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提升之年”,税务部门将持续有力有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在税源建设、税费服务、征收管理、数据共享、司法协作等工作中汇聚部门合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协税护税的良好氛围。

  中共辽宁必赢体育宣传部外宣新闻处处长宋健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感谢二位发布人对有关情况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与支持,请大家做好本场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必赢体育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必赢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必赢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